JAN APR JUL OCT TOT AVG
- 4 2 2 25 2.08
FEB MAY AGU NOV
- 2 2 2
MAR JUN SEP DEC
- 1 6 4



Dec


.推理要在晚餐後–東川篤哉

 很輕鬆的一本。覺得故事的設定滿有趣的,臭屁愛性騷擾的汽車小開警部、有點傲嬌但工作認真的龐大集團總裁獨生女的千金大小姐刑警,和擁有推理頭腦常不小心講出真心話的毒舌管家兼司機。隱藏真實身分的千金大小姐刑警寶生麗子,在白天值勤時忍受不慎可靠、愛炫耀自家財富又輕挑的風祭警部上司,晚上向管家兼司機影山敘述案件過程、調查進度及她和風祭解不開的謎題,聽完後影山就會先嘲弄一下大小姐,再在大小姐假裝聽聽意見的要求下推理案件。

 這樣的設定加上文中敘述的方式很有漫畫的畫面,推理的邏輯也夠,在搞笑的環境下還是有主要要看的推理部分,很有被娛樂到。但在描寫人心的部分不足,犯人的殺人動機稍嫌牽強。故事有點短,交代得不夠詳細,整本的節奏都大同小異有點單調。且不知怎麼著,作者每一單元都要重新介紹一下三位主角,是真這麼怕讀者健忘?如果把這些重複介紹的文字換成更多主角們更深的描寫,讀者就可以更了解主角們,讀起來也更有意思。還有,單元有點多,倒不如把事件減少,反增加各事件中的細節和在這事件下主角們的互動會更好,也比較讓人期待下一部。

 整體來說還是不錯,很適合初接觸推理小說的人,推理過程很小兒科,就是麗子描述過程然後影山推理,就沒了。沒有現場蒐集、沒有任何實驗、也沒有被兇手拐來騙去的情節。對比較常看深入一點的推理小說讀者來說,這本是只適合在看完懸疑沉重的推理小說後稍稍緩解緊張氣氛的小小品。


.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

 湯川學系列的第一本,看了才知道原來這本是短篇的,收錄了《燃燒(燃える)》《轉印(転写る》《壞死(壊死る)》《爆炸(爆ぜる)》《脫離(離脱る)》,五篇都沒有連貫性,也算是很入門的推理小說,沒有太曲折離奇難解的懸疑。看下一本《預知夢》的目錄也是五篇,大概也是短篇吧。思及此,難怪會選這系列拍電視劇,還有什麼比這系列更適合拍成電視劇的啊~

 這本描寫湯川的部分和跟草薙的互動看得我呵呵笑,尤其是這段:
 「小孩沒有邏輯」湯川說道,「和沒有邏輯的人來往,會令我精神疲憊。」(我看到這句直笑,戳中我心聲啊)
 「你說這種話會交不到女朋友的。」
 「思考有邏輯的女人很多,最起碼跟毫無邏輯的男人同樣多。」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侯文詠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在現在這個時代講到《金瓶梅》大概大多數人還是把它當淫書看待,這大概跟把《色.戒》說成色情片是同樣不妥的(當然《金瓶梅》當中的性描寫遠遠超過《色.戒》)。
 雖沒讀過原文,在侯文詠的帶領下也是將整個故事給看過了,起初或許還會用戲謔的心態讀,但越到後面只越覺淒涼,難怪張潮說:「水滸傳為怒書,西遊記為悟書,金瓶梅為哀書。」悲、哀、空、幻、虛。

 當人的存在只為了金錢、權力、慾望,不惜出賣自己犧牲別人違背常倫,這會是什麼世界?在上位者沒有可以全然信任的人,沒有情誼,沒有舊念,只看今日所剩多少銀兩所居何種地位。在下位者也只為了錢財權勢才依附在那人身旁。表面上是名為「朋友」、「夫妻」、「情人」、「主僕」的平衡關係,實則上下顛倒左右交錯的複雜黑暗。

 本書也引用了相當多的原文,發現蘭陵笑笑生的文筆之好,形容人事物到位有畫面,對與答之間犀利絕倫針針見血,處處令人拍案叫絕。讓我很想多讀一些原文,看看這偉大的作家還有哪些令人捧腹驚艷寒慄又每每戳中紅心的描寫。

 我也發現,若沒有侯文詠詳細的註釋和透徹的解析,要讀透《金瓶梅》每個字行間精心埋下的隱喻嘲諷對我來說還差了好大一大截,還有很多明代的用詞跟民情習俗規定,沒註釋有很多是不明白的。

 感謝侯文詠出此閱讀筆記,讓古文造詣欠佳和歷史文化不夠熟悉的我也可一窺《金瓶梅》所要表達的深層意境。


.玫瑰的故事–亦舒

 這本把女主角設定的像天上的仙女,像任何一個古代傾倒君王的美人。書裡的男人除了她哥哥和她女婿(她女兒跟她長的同一個樣)之外,每個都是對她一見傾心,再見傾城,「愛她比愛自己多」,發現她已屬於別人時都是「從今以後,是個死人」,痛苦得「欲淌出血來」。

 雖然不喜歡「所有男人都愛她的女主角」小說,還是看完了。雖然覺得真的太誇張,還是有被感動到。或許哪一天我也會遇到讓我內心愛得如此慘烈的男人。


Nov

.分身–東野圭吾

.我愛故我在–陶晶瑩


Oct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東野圭吾

 意外發現加賀年少時的戀人,可惜只是單戀,不過不出所料,加賀就算戀愛也是非常冷靜的戀愛呀。

 一群大學生死黨面臨畢業所帶來的煩惱-未來的出路,有的早早便決定志向,有的還在猶豫不決。其中一名早已決定好志向的人卻在早晨被發現陳屍在公寓房間內,研判是自殺,一群死黨難以理解為什麼好友竟什麼都沒有說就選擇自己結束生命,也想不通有什麼理由讓他要選擇這麼極端的手段,一夥決定要查明祥子自殺的真相。

 距祥子死亡沒多久,一夥前往教茶道的恩師家舉辦生日宴,並舉行茶道的雪月花之式儀式,儀式開始後沒多久,抽中「月」的波香喝下當「花」的沙都子泡的茶後便中毒當場身亡。這起案件也被警方初步判定為自殺,但身為死者好友的加賀認為這不是單純的自殺事件,也認為和祥子自殺事件有絕對的關聯。

 一開始便覺得那藤堂很可疑,果不其然就是他,可以說兩起案件皆是因為他而起,這自私懦弱的男人。即使祥子有錯在先,撇開他一開始看似原諒後又口出惡言這點不談,光是發現祥子自殺時竟沒有馬上急救還幫她繼續死就罪該萬死。別說是誰了,就算是不認識的人也會馬上打一一九,更何況是自己聲稱的心愛的女人,說看到現場嚇得不知所措當場逃離也就算了,還幫她把已經止血的手腕放到水盆裡繼續失血,而這一切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傳出去給大家知道就糟了」……這是?去你的最好是有多愛她。而波香更是無辜,關她何事啊?又是為了名聲名聲名聲名聲。不過算他還有點泯滅之心,最後也投海自殺,雖然不負責但也算有點悔過(還是不可原諒就是了)。
 
 啊其實中途懷疑過雅子老師,因為很可疑嘛,不過知情不報的包庇算不算有罪呢?

 書中在進行雪月花之式的時候寫得非常詳細,連座位都畫得很清楚,很容易查覺這其中有詐,但是完全不會接觸到的東西,要看那冗長的介紹實在考驗耐心,文字部分只稍稍看過就翻過去了。在講記憶性合金的時候也是,大概了解就算數,想來有點辜負作者的詳細介紹。

 本書的最大重點應該是:即使再要好再親密的人,若哪天他自殺了,最親密的人可能也猜不到原因。一個人是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的。


.告白–湊佳苗

 不愧是佳評如浪潮的優質小說,越接近尾聲越震撼不說,闔上書本後久久無法從情節中脫離,反覆思考著作者精心安排的劇情所引發的議題。

 身為單親母親的森口老師為了顧全工作及女兒,在沒有人可以託管的情況下,每個星期三都會將四歲女兒愛美帶到學校裡,等她開完會議再回家。一日,像往常一樣,森口老師從會議結束後回到保健室,卻沒看見愛美,原本還不以為意的找,但問過幾位常和愛美玩在一起的人,竟沒有一個人知道愛美到哪去了,幾位老師同學也一起幫忙找,最後在游泳池內找到愛美的屍體。死亡原因為溺斃,警方研判是失足掉進泳池而溺斃,以意外事件結案。但因為一些讓人起疑的細節,森口發現女兒不是失足掉進泳池內,「愛美是被本班的同學殺害的」,森口站在講台上向全班學生道出告白,從自身背景到社會的亂象,再到身為老師的無奈,最後是身為母親痛失愛女的悲慟以及--復仇。

 全書共用了五個人物的視角個別描寫對於事件後的看法和經歷,其中不乏令人值得深入探討的現象;大社會的價值觀、媒體報導新聞的方式、怪獸家長阻礙老師管教學生的義務、在前述幾項懷境下養育出來的不健康心態和行為偏差的孩子,以及犯罪者該如何處置?是相信兇手也有人性會自行懺悔所以寬恕,還是交由警方以法律予與制裁,又或者是不相信兇手有人性也不相信法律的公正性所以自行報復?或許一般情況會選擇第二者,但很多情況是法律辦不到的,畢竟真實社會裡的湯川學和加賀恭一郎是少之又少,且本書的犯罪者是中學生,即使接受法律制裁也是按照多處漏洞可鑽的少年法辦理,以變態心態殺了人卻小小處罰一下便沒事,受害者家屬無法接受也是正常。

 以前小時候曾夢想當老師,現在真是一丁點兒都不想。別說一般心態思想健康的人都有可能因為過於溺愛而教出恃寵而驕自以為是的小孩,若是本身思想可議心態不正常的人,又會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呢?--若發生什麼事情絕對是別人做的,就算是我家小孩做的那也絕對是被逼的被威脅的,遇到這樣的事情真是運氣太差了好可憐--不知反省為何物的人真是很可怕。


Sep

.我的前半生–亦舒

.喜寶–亦舒

.惡意–東野圭吾

 看的第二本東野小說,這次的推理主角是加賀恭一郎,這書是加賀系列第四本。加賀似乎比湯川還要冷酷一點,加賀系列也有拍成日劇,改天要來看看。

 也是一本不看到最後無法知道真相的小說,真相之後還有真相,所謂的真相又不是真的真相,就是這樣吧。

 在看這本的時候有種感覺,我在想,柯南的作者是不是有參考過啊?有些片段似曾相識,當然科南沒有把他這麼複雜化,但是其中一個真相在柯南裡的的確確上演過,所以第一個真相發佈前已經猜到了,但也知道事情絕對不只這麼簡單,只是作者故弄玄虛的其中一步而已。

 「惡意劇情的大幅轉折有如秋名山的髮夾彎一樣曲折刺激!」亞夕真是說得一點都沒錯,笑。


.嫌疑犯X的獻身–東野圭吾

 看完小說的幾個禮拜才看了電影版的。先說電影版(因為剛看完),福山雅治也太帥了吧!穿白袍真是太適合了,還有飾演石神、靖子、美里跟草薙都跟小說裡的形象差不多,但是工藤先生我很有意見啊,跟小說裡的形象落差大了點。

 電影裡的內海薰,小說裡是完全沒有這個角色的,就私心來講,我比較希望看到草薙和湯川在對話的那種友情表現,內海薰這個角色在我看來就是也沒有特別美的花瓶啊…(不過在日劇裡這是很吃重的角色,也影響了東野下一部加利略系列作品「伽利略的苦惱」)

 電影和小說的走向並無不同,雖然礙於電影長度有很多內容沒有表現出來,但也無傷大雅,大致上是一樣的。不過電影爬山的那段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不知道為什麼要多這一段,同樣是在向石神表明他已經知道整個案件,小說裡是陪石神走那條每日必經的路程時說的,配合湯川所說的話,那感覺是明顯的不同。不過電影版有多一幕:美里在放學回家路上遇到石神會跟他打招呼。這在石神和這對母女的感情連繫比小說裡的要細緻,讓人更可以感覺石神對這對母女的感情從何而來。

 要說的話,還是小說裡那種氛圍比較扣人心弦,緊張、懸疑的氣氛要比電影來得多,電影裡推理的部分比較少,對於湯川為什麼會從一開始毫無懷疑到發現石神和案件的重大關連,光看電影應該會一個頭兩個大毫無頭緒吧。

 這是一本必須翻到最後才知道事件整個相貌的小說,即使一開始知道兇手是誰,也絕對無法猜到石神的心思。一開始的鋪陳原來是在透漏小細節,知道真相之後便明白為什麼當初湯川要做那些事情。為了所愛的人,犧牲自己,甚至低毀自己的名聲也無所謂,我說,這是本愛情故事。

 從剛開始翻的時候,便無法停止了,必定要看到最後一頁才能闔上書本。


.別相信任何人–S.J.華森

 女主角在年輕時出了一場意外,使得主角失去記憶,不是陳腔濫調的「失去記憶」而已,這本書特別的是主角同時得到順向失憶症和逆向失憶症,既忘記過去某個時間點以後的事情,也無法形成新的記憶,每過一個長的睡眠,記憶便一切歸零。

 克莉絲汀每天早晨醒來都以為自己還是年輕人,以為身旁的男人是一夜情的對象,起身走進浴室看到鏡子裡的自己竟是比自己所知的老了20歲的中年女人。這時她身旁的男人會很有耐心的告訴她: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全書除了第一章的鋪陳,其餘皆是用主角的日記構成的,全文使用第一人稱,讓讀者更能完全的了解主角那種害怕、疑惑、不知道該相信什麼的恐懼感。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深深體會主角克莉絲汀的心情轉折,面對對她來說是陌生人的丈夫,明知一覺過後的明天又得從頭開始,所有的資訊都是藉由別人的敘述,以及那本前一天的自己寫的日記。那種無能為力,手足無措的感覺就像自己親身體驗到般的深刻。且失億者常見會產生幻想來填補過去的空白,克莉絲汀也很害怕自己寫的日記和想起來的事情是自己編出來的,所以也常去證實前一篇日記所寫的內容。這種連自己都無法全然相信的心境,光想像就忍不住害怕起來。
 
 其實在發現是以日記描寫的時候我擔心過一件事:主角每天的記憶會歸零,再由奈許醫師告知日記本的位置,然後再重頭讀自己的日記,那豈不是每天的開頭都是一樣的字?但是作者就是有辦法讓它不一樣,讓讀者不覺得厭煩,不像在讀一再重複的事情。這點作者就很厲害了,更別說其他事件的起承轉合安排,情節緊湊而清楚。

 作者還添入了引人深思的問題:愛。很多人做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我愛你」和「這都是為了你好」,但是這些方式真的是愛嗎?難道真的不是因為這樣做會讓自己比較好過而做的自私行為嗎?

 說真的,書讀到中途時,我雖然還記得日記本第一頁寫著:別相信班恩。但也不能自己地覺得班恩肯定很愛克莉絲汀,不然怎麼能夠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面對同樣的事情,說同樣的話?如此深刻的愛情,即使編了謊言肯定也是真的為了克莉絲汀好吧?所以會不會是奈許醫師或是哪個誰有問題?

 好看,真的好看。那劇情的張力、情節的安排和寫作的技巧,真的想不到這是作者的處女作。這本書引起好萊塢的注意,由名導雷利史考特搶下電影版權,消息一傳出,凱特溫絲蕾、莎莉賽隆、安潔莉娜裘莉主動相爭要演女主角,期待拍成電影的樣子。也非常期待作者下一部作品。


.小陌生人
–莎拉‧華特絲

 這本書好恐怖,在看的時候真覺背脊發涼,每看幾章就要抽離個幾天,花了很久才看完。看完很久之後還是會一直想到劇情,害得我連洗個臉都幻想會不會有什麼怪東西在背後。

 從文中感覺得出,男主角其實是個極自卑的人。像我曾打在日記裡形容某些人的那樣:「骨子裡自滿自負又自傲,卻沒有自信,就是不想讓別人看不起給瞧低了眼,但也拿不出東西與人競爭,才有這種奇怪矛盾的情況吧。」苦了他自己,也間接的害死了女主角。

 我再也不要看恐怖的小說了嗚嗚嗚。


Aug

.我不是好女生–草莓圖騰


.我願意為妳朗讀–徐克林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暢銷,我倒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感動的地方。


Jul

.再給我一天
-MitchAlbom

 「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並且,原諒我自己。」

 所有為人子女的都該看過這本,我想。書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這段:有時,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忍受了多少東西,而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但假如你知道他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你就不會那樣對待他們。

 這段話或許以前的我還不能理解,現在可以了。我知道人長大了就該付某些責任。以前不知道,以為大人就只要管小孩就好了,管教養管功課管作息,還能有比作小孩更不自由的事嗎?有啊,多得咧。在愛情,當另一半如此不珍惜自己付出的感情,可以立馬脫身離開,不用卷戀,但親情怎麼行?


 父母用最純粹的愛包容小孩,所有事情自己吞--畢竟會跟小孩子說煩惱的父母很少,說了小孩也不見得能理解--孩子視為理所當然,以為天地不過就自家一個大小,一個不合意便大小聲怒眼相向。這看在父母親眼裡會有多傷人呢?
想到小時候老愛頂嘴,慚愧。我想哪天我真的累了,對媽媽說我不想再在這裡,她絕對會體諒的。「沒關係,真的不行,那就回來」她會這樣說。她曾說過的,在初到這的第一年,我曾厭煩得不想在這待上一秒鐘,她就有這樣說過。當然現在我不會了。

 已經體會過失去的感覺。當回想過去,發現那段時間在意的事情竟是某些現在想都想不起來的事,那些事對那時候的我,竟然重要到讓我現在回想不起和真正愛的人相處的過程。而我只能從體會到的那刻再開始,過去那段時間只能有無限的感概和懊悔。

 有時候我會想:人,是不是總要失去過一兩次,才能明白什麼叫做珍惜?似乎沒有一開始就懂得珍惜的吶。這也是人犯賤的地方吧,笑。嘆,想到這就不禁慚愧,即使長大了心裡珍惜,還是沒說出愛,上次對父母說愛是什麼時候了呢?嘖,真心的愛沒說出口,說出口過的愛卻都是不夠真心的。怎麼會這樣咧~


.白狗的最後華爾滋
–泰瑞‧凱

 一個失去摯愛妻子的老人孤獨的過他等著死亡的日子。書中大多都是生活瑣碎的事情,從這些事情可以看出老人的固執、孤單、幼稚及深深懷念妻子和那些與她共處的時光。看完感慨萬分,阿公的影子不時出現在腦海,只是阿公不像山姆那樣--又或許是呢?我從沒了解過阿公呵。山姆是很老了之後寇拉才離開的,不像阿公獨自生活了好幾十年。印象中阿公總是在田裡,不是種菜就是種水果,常常開著沒有外殼的老爺車不知道去哪裡。山姆種的是樹,老爺車是他最好的朋友,有本連他兒女都不知道的日記本,上衣口袋總放著一張愛妻寇拉和老友湯姆士的合照,不時地拿出來凝望,透過照片緬懷舊人。

 或許阿公也有這樣的一面呢?或許開著老爺車到處走的時候就是去看他一輩子的心血結晶,或許在木椅上發呆時就是在想阿嬤或是阿祖,或許也有本小冊子放在他那斑駁退色的老舊木桌抽屜裡,或許也有很珍視的泛黃照片在他上衣口袋裡,或許,也常想著自己什麼時候會死去,好和阿嬤阿祖再相聚。不過我想阿公絕不會有山姆幼稚、愛捉弄兒女的一面。阿公也沒有白狗可以陪在他身邊,黑點老是被關在外面--突然發現記憶好糢糊,對黑點最後的印象是牠老得走不動、老是趴在地上看著我們的樣子。

 透過這本書讓我深深的懷念了過去,也懊悔不已--原來我是如此不孝,小時候幼稚的因為想避開關於成績的話題就錯過了如此珍貴無法回復的時刻。


Jun

.情人的飽嗝:草莓圖騰的美味餐桌
–草莓圖騰

一本有故事、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看的食譜。每道料理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小事大事喜事傷事鳥事。裡頭的照片和敘述食物的文字讓人實在很想馬上嚐到那道美食,在空腹狀態下看讓人很難受,所以分了兩次看完。


May

.草莓的青春圖騰–草莓圖騰

 草莓年輕時的故事。愛情、友情、人情都在裡頭了,好多我不知道也沒想過的事情,看得很過癮,半天便看完了。


.一輩子的戀愛–草莓圖騰

 入手的第一本草莓的書,完全就是衝著對她和老法愛情故事的興趣。能看到有這麼幸福的伴侶在證明世間有真愛真是一大樂事!早知道愛情得來不易,需要衝動也需要智慧經營,但看到又是另一回事了。真心覺得能深深愛上一個人是多美好的事情。而深愛的人也深愛著自己,那又是多麼難能可貴呀。那種被雷打到感覺,沒愛過的人是不會了解的吧?

 文中敘述人文風景的地方讓我好嚮往,好想到西班牙和法國交界點看看那放牧人。

 噢對了,草莓說可以期待續集,耶!



Apr

.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
–亞倫‧皮斯、芭芭拉‧皮斯

 從高中在圖書館看到就很愛。講了很多男女不同的地方,遠古以前男女定位影響大腦思考模式和身體構造,以及賀爾蒙如何影響思維、興趣,和擅長的東西。

 在看的過程中會不由自主的拿身邊的人來比對,「啊,真的就是這樣耶」的發現讓我覺得很好玩。也談到同性戀、雙性戀的議題,講得很精彩。同系列還有其他本,想看完。



.麵包樹上的女人
 麵包樹出走了
 流浪的麵包樹
–張小嫻

 三本為同系列,屬續集的關係。程韻和創作才子林方文的愛情糾葛,以及不同的人、不同的愛情觀。看完有深深的感慨,嘆,愛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